[政大廣電所] 名切千繪 想讓台灣偶像劇紅到日本

[政大廣電所] 名切千繪 想讓台灣偶像劇紅到日本

口述‧圖片提供|名切千繪   撰文|蘇緯

名切千繪

政大廣電系碩士班三年級,熱愛電影、戲劇,也喜歡旅行。家鄉在日本福岡,因為喜歡台灣的演藝文化所以來台留學,周杰倫始終是心目中的第一名。

 

我很喜歡台灣偶像劇,我看的第一部是《流星花園》。那時2006年,我大二,台灣偶像劇開始在日本流行。日本看得到的台灣偶像劇,大部分是F4成員演出的,我看流星花園以後喜歡言承旭,後來又看了他們的一些作品。

我一開始是租DVD來看,每次租的話,花很多錢,所以如果電視上有播出,我在電視上看,或在網路上找,網路上的有中文字幕,日本人看得懂漢字,而且台灣偶像劇很多是日本漫畫改編的,所以可以理解一些。後來我開始學中文,就越來越容易看懂,看台灣偶像劇就變得更有趣了。

日本盛行「韓流」,但同時也有「華流」。。有一些相關的雜誌,以介紹台灣偶像和偶像劇為主,有的時候也有香港、大陸的明星,不過台灣的內容比例是最高的。因為日本人最喜歡F4和飛輪海的成員,雖然飛輪海解散了,但還是會報導他們成員的消息。

從「看台灣戲」到「來台灣讀戲劇」

日本的大學生通常大三就開始找工作,大四的四月到六月就已經確定要到哪個公司上班。我因為喜歡台灣的影視娛樂,大三時就想找相關的工作,不過這種工作很少在日本,或都是很小規模的公司,不會錄用剛畢業的人。我還是希望以後可以做相關的工作,所以先在公關公司工作了三年(在日本,三年被認為是比較完整的資歷),然後去台灣留學,所以我來台灣是大學畢業的三年後。

在日本,台灣研究所的資訊很少,我看到一個留學生的部落格,寫的都是生活上的事情,沒有學業的事情,所以以前我想像的留學生活是很輕鬆、很開心的,每天可以吃好吃的東西,跟觀光一樣。但實際上卻辛苦很多。

我大學就開始學中文,但第一學期有一門「傳播導論」課程,我嚇到了,因為我語言也不懂、內容也不懂(我大學學的不是傳播),一點也聽不懂;而且剛來的時候幾乎沒有朋友,心裡真的很難受。但我覺得,既然來了,放棄的話很可惜,以後履歷看起來也會很不認真,所以一定要畢業;廣電所的同學人也都很好,大家可以幫助我。我真正覺得放鬆一點是碩一結束之後。

溶解台日語言、文化隔閡,化興趣為研究

現在我正在撰寫關於台灣偶像劇的畢業論文,我的論文研究問題包括:日本女性觀看台灣偶像劇的意義是什麼?為什麼她們喜歡看台灣偶像劇?她們從觀看台灣偶像劇獲得什麼意義?我看的文獻很多都是日文的,因為論文跟日本女性有關,而且學校圖書館有很多傳播、文化研究領域的日文書。不過我用中文寫論文,我一定要了解之後才有辦法寫,如果直接寫日文,沒有看得很懂也可以寫得出來,轉換的過程辛苦一點,也有點花時間,不過很有趣。

台灣的偶像劇很好看,可是對日本沒有什麼宣傳,有興趣的人只能主動在網路上搜尋,以後我希望可以從事台灣演藝活動對日本的公關或宣傳,把台灣偶像劇推廣到日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AIROS大學誌 的頭像
    KAIROS大學誌

    KAIROS 大學誌

    KAIROS大學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