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述|游智維  採訪撰文|劉葆平


游智維


老房子事務所創辦人,現任風尚旅行社總經理。發起老房子俱樂部運動,擔任寶藏巖青年會所計畫主持人,推動台灣在地小旅行系列,也將電影《拔一條河》的場景串成在地深度旅行,夢想從各國旅遊中學習到的經驗能實踐在台灣。




有一種茶台語叫作「博儌茶」,是給賭場賭博的人喝的茶。這是兩年前我從台東鹿野一個茶廠老闆那裡聽來的。從茶葉中挑選出來的茶梗,經過烘培製作,沖泡出來的味道比真正的茶葉淡些,散著清香,回沖一兩回就無味了。不過卻很適合城市裡不講究茶之精緻的上班族;飄著香氣已能舒緩緊張、焦慮,沖泡幾回並不特別在意。

其實,這茶背後有個趣味故事。老闆說,窮鄉僻壤裡的茶園吸引不了年輕人返鄉就業,採茶人都是鄰近農婦,但她們為了搶時間到下一個工作定點,採收過程中常常連葉帶梗一起摘下,於是老闆還得再花錢請人把茶梗從茶葉堆裡挑出來。博儌茶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迫包裝出來的,由於茶湯品質較次等,就用便宜價格賣到賭場去,多少彌補些回收。他無奈的語氣中帶著壓力。

聽起來,這只是商品定位的問題:「茶梗茶」究竟要賣給誰?如何包裝?只要設定清楚,我想自然就能找到出路。如上所述,餘韻不足的茶梗所泡之茶並不影響都會型消費者的感官享受,對都會人來說,相較於高檔茶葉的茶梗茶其實價格偏低、品相卻不俗,但對茶農來說價格卻可以比博儌茶提高賣出,銷售與消費兩端皆贏。於是我說:「我用double的價錢幫你賣掉!」

接著我提出了另外一種思維:何不找年輕人來幫忙?何不讓喜愛旅行的他們來體驗一趟寶島在地的生活之旅?「想要喝茶,就跟你學種茶、採茶、製作茶葉的過程。」不僅如此,「年輕人還要付費給你!」老闆驚訝地不敢置信,直問我「為什麼?」是的,「要收錢!」我大聲且肯定地回答。「因為,額外的學習是必須付費的。你專業,他們不專業。付給你食宿費用後,他們也許沒能力再支付上課的錢,就讓他們無償幫你採茶來交換應付的學費!」

「閑」話至此,轉彎一下!——旅行,能讓人在生命中看見另一種風景;當你跨出去看得越多,很多事情就能看得越接近核心。找不到人生方向時,不妨試著離開熟悉的那條道路;學學像一群人開會開到一半卻意外岔出去的離題行徑,輕鬆中卻令人聊得窩心暢懷。所以,偶而離題不是壞事;離題的方式,包括你可以到一個很熟悉、又不太熟悉的親戚長輩家裡去,他們可能從事與經營傳統產業中即將沒落的一環,但,何不找機會去體驗與觀察他們的生活方式呢?

或許你會問,那位茶廠老闆後來還好嗎?他接受我的建議,採用了「工作假期」的民宿方式,讓六個來自城市的年輕女孩投宿於他在鹿野的茶廠,像回娘家一樣,他們已兩度回去探訪,幫忙採茶也協助老闆把茶葉行銷出去。這種體驗在地文化產業的旅行方式已躍然於旅遊市場檯面上,也意外激起了人與人之間彼此關懷的火花——在「離題旅行」與茶的清香最初交會的地方。

喜歡這篇文章請加入大學誌粉絲團,就是您對我們最大的支持!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AIROS大學誌 的頭像
    KAIROS大學誌

    KAIROS 大學誌

    KAIROS大學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