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|鄭睦宣


鄭睦宣

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大二,花蓮人,國中以前接受在家教育,直到高中進入花蓮高中就讀,15歲那年以單車橫越中國絲路,為偏鄉族群籌募夢想基金。勇於挑戰自我,深信夢想是構築於冒險與執著。




高中以前的學涯,我有幸走上一條與眾不同的學習之路──在家教育。為何言之「有幸」?因為「在家教育」使我學會如何做決定。由於不必上學,從國小開始我便必須安排生活作息,包含學習時間與休閒時間;十歲開始,父母就放手讓我規劃自己的時間,甚至不過問我的課業進度,他們只對我說:「你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,並承擔後果。」至今,這句話仍讓我受用無窮。

「大學」之於我,是一個歷程

「大學」之於我,是開闊視野、深耕內涵的歷程。由於大多數中學學生並不擁有時間分配權,日子如同水推著舟,人人隨著固定課表、行程,奔流東西;而進入大學,就像扁舟流入大海,容易頓失航向。因此,我認為大學的挑戰肇始於「時間管理」,而一位好的時間管理者,立足於「作正確的決定」。

我身為師範大學師資公費生,在學期間學費全免,畢業後更是工作無虞,但大學的安逸生活,卻使我初入大學便陷入積極與頹喪的糾結之中。

經過數個月的掙扎,我立定心志,告訴自己:「我要有不一樣的大學生活!」不讓舒適生活造成學習滯步。我主動到出版社爭取實習的機會,即使看似與未來的教職工作無關,我仍從最基本的校稿工作開始學習,向文案編輯請益專業技巧。

在成為大學生的第二個冬天,我深刻明白,一張大學學生證並不保證更好的未來,更遑論「由你玩四年」的謬思。大學生的生活離不開學習,更要學習如何生活。有許多美好的事物正在發生,它們絕對值得追求。我不須因社會對大學生的評價妄自菲薄,因為我們懂得學習與生活,而能激發無限可能。

失敗教我的事

「大學」是由無數個決定構築成的系統,每項決定伴隨的都是時間的付出。

甫入大學時,我鼓起勇氣參加桌球校隊甄選,當時狠狠地被校隊球員「修理」了一頓,受到同儕訕笑,但我仍厚著臉皮從校隊後段開始練球。漸漸地,開始在輸球的過程中嚐到勝利的滋味。儘管依然「輸多贏少」,但我深知每一球都是自己踏實付出而換來的,是別人奪不去的實力,因此我很享受練球的時光。

然而大一時我也因抱著「萬般皆嘗試」的心態,忽略了取捨的重要,以致時間悄然被雜事佔盡而不自知,徒然奔波勞力,生活壓力亦隨之高增。大二時,我學會將時間聚焦於目標上,不讓瑣事分散注意力。屬於自己的時間變多了,反而能沉澱思緒,更有效率地完成責任。

我覺得學生很幸福,因為「學生被允許犯錯」──即便是已經成年的大學生也仍在學習的過程中,難免會有錯誤的決定,抑或不盡成熟的言行。

偌大的大學,有些路,只能自己走;決定所帶來的責任,只能自己擔。然而我深信,方向走對了,路,已然不遠。

喜歡這篇文章請加入大學誌粉絲團,就是您對我們最大的支持!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AIROS大學誌 的頭像
    KAIROS大學誌

    KAIROS 大學誌

    KAIROS大學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