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述 ‧ 圖片提供|楊長青   撰文|陳曉玫


楊長青

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大四學生。大三結束後曾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當交換學生半年,從美國回台後,因想挑戰自己很不熟悉的餐飲業,訓練反應力和嘗試新事物的能力,於是鼓起勇氣到新加坡當實習服務生。因不甘大學生涯就此結束,大四又報名2014年第五屆海峽兩岸主持新人大賽,沒想到無心插柳最後拿下總決賽第二名。




去年十二月,我參加了福建省泉州電視台主辦的「第五屆海峽兩岸主持新人大賽」。之所以報名,主要是希望在大學最後一年留下特別的回憶,因為不僅有機會和台灣各大學學生交流,也能和中國大陸學生有難得的互動。

本來我只是懷抱這樣單純的心態參加,沒想到過程從面試開始就讓我充滿驚喜,好幾次我都覺得:「應該就到此為止了吧!」但每到關鍵時刻,卻又有意想不到的轉機。

第一關面試的其中一個考題,我就遇到最不熟悉的新聞題,要在短時間內改寫新聞稿當場播報。因為覺得自己表現太差,本來已不抱任何希望,沒想到當天晚上竟接到電話,得知自己入圍比賽。

後來為期兩天的課程及評估也一樣,資歷普普的我,原本覺得可以和各大學擁有豐富主持或主播經驗的學生一起上課,就已經很榮幸,沒想到最後竟然又得到機會,代表台灣出賽。

放下得失心卻有意外收穫

為期兩天的比賽共分成初賽和複賽兩部分,各有三個環節。表演型態上,不管是團體呈現、雙人組合,還是個人呈現,都考驗選手的主持實力和團隊合作力。

回憶整個比賽過程,最幸運的其中一點,就是我在初賽第一環節便被選為種子選手,得以直接晉升第三環節的比賽。另一點,則是在第三環節的雙人模擬採訪中,我選擇以四川募款慈善晚會作為採訪的模擬背景,得到兩岸評審老師的共鳴。

因為我的主持能力、資歷和其他人相較起來都不是很突出,得失心也較小,常常分神在隊友精彩的表現和首次參加比賽的新鮮感裡面。還記得最後宣布決賽名單時,我心情輕鬆的站在台上,一邊猜想應該是哪些實力堅強的隊友會勝出,結果竟在毫無心理預備的情況下,聽到自己的名字!

團隊力量助我關關難過關關

就這樣,我跌破眼鏡成為台灣代表隊唯一的晉級選手,迎接決賽的巨大壓力。

然而,也是在這個時候,我深深感受台灣團隊成員彼此間的扶持和默契。雖然必須獨自到會場集合、化妝、走位、站上戰場,但台灣隊的每個人卻都毫不藏私地跟我分享戰略和建議。也是在這個時候,我對於比賽開始有不一樣的眼光,不再是把它看成是「自己」的得失,而是整個團隊甚至整個台灣的得失。

決賽時,從第一環節的「我的主持夢」、第二環節的才藝表演,到第三環節抽到最難的題目「用嘻哈藍調的精神過二胡一般的生活」,雖然一度口誤、用錯詞,但每個台灣隊隊友在台下大力的支持,甚至貼心地在每一環節提醒我結束時間,讓練習不多的我,不至於因超時被扣太多分,最後得以拿下決賽第二名。

雖然這樣講好像很老套,但最後拿著主辦單位頒發的「獎瓶」時,我真的認為這個獎不是我的,是屬於我身旁每一個人的。除了見識到大陸學生的勤奮、積極和堅強的硬底子實力,這次經驗最大的收穫絕非一個獎項而已,而是隊友之間培養出的真實友誼。

喜歡這篇文章請加入大學誌粉絲團,就是您對我們最大的支持!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AIROS大學誌 的頭像
    KAIROS大學誌

    KAIROS 大學誌

    KAIROS大學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